w61申命記二十六1-10 「新的開始」 聖詩6,382,510 新春禮拜 2002.2.12

w61申命記二十六1-10 「新的開始」 聖詩6,382,510 新春禮拜 2002.2.12

2/11 2040~2320 3184字

前言

(感謝上帝保守平安)各位兄姊大家平安,在這個正月初一的早晨,很高興看見那麼多人來到上帝聖殿來敬拜上帝,在這裡我們要用最真實、誠實的心來預備自己,將自己獻給主,成為最好的禮物來感謝上帝。

咱感謝上帝給咱平安過了一年,讓我們可以互相說,「恭喜、恭喜」,當我們說恭喜時更重要的是要說,很高興能看見你。以前聽阿媽說過年的故事的時候,咱會聽說,「古時候有種叫做年的怪獸,一年都會出來抓人一次,村裡的人都很害怕,所以做伙點火,然後守更過一夜。在晚上放鞭炮,要嚇走年獸。然後大人、小孩都很緊張,不敢睡覺,驚了年獸會把人捉走。然後等到天亮,大家見面,互相說恭喜恭喜、很高興還能看見你,很高興還能和你見面」 這是人家說過年由來的故事,有時咱會把他當作一個故事在說,在現在21世紀,科技那麼發達,應該也沒有人再相信「年獸」這種動物,更不用擔心會被年獸抓走。

不過,這樣一個期待平安的心情,是仍然存在。當我們可以看見好久不見的朋友、親人的時候,我們也是用這樣的心情互相說:「恭喜!恭喜!很久沒有看到你了,新年快樂。」特別是許多一起在家鄉讀書的青年,在過年的時候才回家,然後可以相聚在一起,互相說起過去學生時代的往事,實在是很快樂的事。或是出去吃頭路的厝邊,今天可以回來,又可以重新回憶(重溫舊夢)過去那段快樂的時間。

所以,我的同學常常會在過年初二辦同學會,那時候可以看見最多人。在過年時候打起國中時代所留的電話,常常可以找到人。我們以前的教會,也會在大年初一辦「空土窯」,那時候許多好久不見的青年都可以見面。 互相見面的時候就說「能看見你真好。」並說「感謝上帝保守我們今年平安」。 「感謝上帝保守我們今年平安」這樣的心情就好想在守歲一樣,「恭喜恭喜,我還平安」

(逾越節)在聖經裡面有一個故事和我們農曆過年的風俗有很相似的地方,就是貼春聯,貼一張紅色的春聯在門上,就好像以色列百姓要出埃及之前,有十個災害,最後一個災害就是天使要殺遍埃及全地的長子。包括當時的國王法老王的長子也包括在內。不過,只要在門上抹上羊羔的血,天使就會逾越,不進去裡面殺長子。

這樣比較起來,一個故事,和咱過年的風俗親像有一些一樣,用紅色的血,紅色的記號,要得到一個拯救。

所以在猶太人,他們的過年也就逾越節,在這一天,猶太人在門上畫羊血,代表一個拯救的記號,就是危險逾越過這個家庭,他們沒有吃大魚大肉在享受,反而吃苦菜,吃無酵餅來紀念他們的祖先,當時很緊急的時候,沒有時間做餅發酵,要趕快要逃走。

這是猶太人的過年,用一個謹慎,嚴肅的心情來過一天。親像過年的傳說一樣,用一個謹慎、驚惶的心情來過一天。

不過,在今天,咱要用一個歡喜的心情來過這一天,因為咱平安過一天,也平安過一年。咱的快樂,不是因為咱有吃到很多東西,更重要咱要感謝咱的平安,感謝上帝的拯救。如果我們一直生活在危險,驚惶的環境之下,我們沒有辦法去享受真正的平安,真正的喜樂。

所以,咱要特別感謝要感謝上帝賞賜咱平安。親像以色列百姓向上帝的感謝一樣。

在猶太人過完逾越節之後,在隔天他們會到聖殿敬拜上帝。就像我們今天一樣,在正月初一來到聖殿做禮拜。是一個歡喜的心情來到聖殿感謝上帝。他們會帶他們的土產來到聖殿獻給上帝,養牛、養羊的人就帶羊、牛來獻給上帝。種水果的,就帶水果來獻給上帝。將這些土產都要獻給上帝

在猶太人到聖殿獻土產的時候,有一個特別的「信仰告白」,就是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申二十六1-10,當他獻禮物到上帝面前,當祭司要將這些東西接過來,放在祭壇上之前。他們唸一段話:V.3新譯本「現在我要來感謝上帝,我已經來到我的祖先,那塊應許要得到的地。」然後祭司接過東西,接續他們繼續讀第4節到第10節。

第4節到第10節,這段可以說是以色列百姓的信仰告白。信仰告白成為一段固定文字,就是要表達一個重要歷史意義。在這裡我們要從這段信仰告白做學習。

1.(謙卑的回顧歷史)V.5-7 猶太人謙卑的來到上帝面前,回顧他們過去的歷史。他們說「阮的祖先是一個快要死的亞蘭人,然後得到上帝的恩典,然後人數漸漸增多,成為大的民族」,「後來受到欺負,成為奴隸」、「阮哀求上帝,上帝看見阮的苦楚,聽見阮哀求的聲。」

一段告白很深入說起,猶太人過去的苦楚,在這個新年的第一天,他們再一次想起過去祖先所辛苦面對的事情,這些也是要提醒後代子孫不要驕傲,不要忘記自己的歷史。

回顧歷史讓他們知道他們是什麼人?沒有因為過了一代、二代就忘記,在這樣新年喜樂的時刻他們還是依然紀念過去祖先辛苦所經歷的事情。

2.(紀念上帝拯救的大恩)V.8-9 耶和華上帝拯救他們,帶領百姓離開埃及地,又賞賜一片迦南美地給以色列百姓。這些恩典也在信仰告白又一次提起。提去這些,是要讓後代子孫知道,一個祖先的能力(gau),不是因為自己有辦法,是因為上帝的恩典。如果不是上帝的憐憫,聽見祖先求叫的聲,他們可能還繼續作奴隸。因為上帝的拯救,因為上帝的恩典,所以才讓以色列百姓可以踏上這塊迦南地。

特別在這個時間,以色列百姓再一次大聲說,奉獻的人大聲說,每一個都這樣說,這是很有教育意義的事情,因為子女會問,父親獻禮物的時候有沒有什麼特別的事,在奉獻的時候要做什麼、說什麼,然後他們也在旁邊看,也看見他的親戚朋友也這樣做,每個人都這樣感謝上帝,都這樣回顧共同的歷史。

3.(現在要獻上感謝)V.10 「此個地起頭熟的,耶和華阿,你所賞賜的,我今已經帶來...」 用實際的行動來回應上帝,就在這一天,大聲的、有信心、堅定的說,我今天回來,我今天來了,我要將上帝--你所賞賜給我的,頭水的,第一的來獻給主。

這是一個歡喜的感受,因為我記得過去上帝如何帶領我的祖先,我的父母,我的過去。今天,我們沒有忘記,我也新年的頭一天,來到聖殿獻給主。一日是最好的一日,也是一年的第一天。

(今日的禮拜對照:)

今天我們也像,猶太人一樣,在新年的第一天,來到聖殿要來感謝上帝,要獻咱的心,要獻咱的感謝給上帝。

雖然我們沒有像猶太人有這一段信仰告白可以念,一個關於自己歷史,自己個過去的信仰告白。不過,今天咱來到聖殿,來參加「新春禮拜」,咱也要用這三個心情來預備。

1.咱要謙卑的回顧咱信仰歷史--想想看過去我們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2.當咱受到上帝拯救的大恩的時--上帝如何引導我們

3.咱獻上咱的感謝--就在一年的頭一天,咱來到聖殿。

(子女的學習)當我們新春的第一天咱來到聖殿敬拜上帝,咱的子兒也要看見咱的敬虔,親像猶太人的子兒,看見他的爸爸帶了家裡的土產,最好的一份要獻給上帝一樣,他從當中學習到敬虔。因為我的爸爸的這樣做,我也要這樣來學習。

(感謝父母的栽培)今天咱在新春的第一天咱來到聖殿敬拜上帝,咱要感謝咱的父母的栽培,親像猶太人在回顧他們歷史一樣,他們想到他的祖先過去的種種,看到上帝引導的恩典,他們心理實在充滿感謝。

咱也學習這樣的心情,咱要感謝咱的父母的栽培。給咱平安長大,我們今天所擁有的,很多地方都是父母帶給我們。當我們小的時候,如果不是父母的養育,我們根本無法生活。如果不是父母給咱去受教育,鼓勵咱努力打拼,咱可能無法度有一個好的成績,無學一個技術。有這些學問、技術、氣力,才有機會讓我們在一個社會可以生活。

除了感謝父母以外,我們也要感謝咱的家庭,咱的妻子、先生、子女,因為有他們,給咱有很大的支持。

Q思考:我們有什麼要在新年的第一天獻上感恩的事嗎?我們有要感謝的人嗎?等一下您可以趕快告訴他,有可以供祝他新年快樂。

最後,咱有很多要感謝的事、感謝的人,我們就將這些都來感謝上帝,歸榮光給上帝。

講道禱告:

我們要獻上感恩,就像以色列人來到聖殿獻上土產,來感謝一樣。

我們感謝上帝帶領我們的路程

我們也學謙卑來到上帝的面前,思想上帝的恩典。

司會禱告:

感謝上帝,讓我們可以在第一天聚集在這裡

在一年最好的一天,最重要的一天聚集在這裡

讓我們從今天開始成為一個新的一天,每天都有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