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工作的結果有三樣

當聖靈來了,他就叫世界上的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聖靈來了,不叫人自己高舉自己、夸耀自己。聖靈工作的結果有三樣:
(1)發現自己的罪
    聖靈工作很清楚的記號,就是:人在聖靈工作之下,發現自己的罪,以神的義自己責備自己,以神的義自己批判自己。這個審判的工作,是把人帶到更謙卑、更順服主的地步。「自己」責備「自己」,把「自己」分割,成為主體及客體,自己是主體,自己又變成客體,然后自己分開自己,從外面看里面,從客體看主體,就是從自己在客體中間,用主位來看自己在主位中間的客體。如此,你就自己衡量自己,這一個人和自己這個同樣的人的關系產生出來了。聖靈現在叫你為了「罪」責備自己,為了「義」責備自己,為了「審判」責備自己。
    當我十多歲時看了耶穌這句話,我以為我明白了,后來我更深了解以后,發現下面的解釋與前面這一句話風馬牛不相及。為什么?耶穌說,為罪,是因為「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為「我往父那里去」﹔為審判,是因為「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很難明白這有什么關系?因為所謂「罪」,我們要自己審判自己的罪的事情太多了,說謊、偷看、不誠實、驕傲、妒忌......,是為哪一件事來責備自己的罪呢?完全不是!基督教信仰所提到的罪觀,是聖經中上帝的啟示,是基督賜下來,人對基督的反應,是一切罪與義的根源。如果你把這一章的話與第二章的話連在一起思想,就能明白我思想中的統一律。那一個貫徹始終的恆常性是什么呢?就是:對神的「己」和我們的「己」怎樣反應,這就決定我們在罪與義中間的位份如何。

(2)重整正確的關系

    神說,歸回他的叫做義,離開他的叫做罪。所以永永遠遠離開天父的面,那個狀態,是罪人在永恆中的地位﹔永永遠遠在基督里與神合而為一,那是得救的人在永恆中的位份。我們今天作為一個得救的人,以后就是要在基督里與上帝及基督永遠的地聯合﹔滅亡的人是永遠地離開上帝榮耀的臉,這個叫做地獄,叫做判決。所以「義」是「歸義」,「罪」是「義」的分開。現在,當你自我對交的時候,聖靈叫你「為罪」,因為「他們不信我」﹔「為義」,因為「我往父那里去」﹔「為審判」,因為「這世界的主受了審判」。起初,我聽到耶穌自己如此解釋的時候,真覺得莫名其妙,但我后來發現這其中一定有很大的奧秘,而這奧秘要解決我們之所以不能解決在神學基礎上許多紛亂的原因。后來我發現:在這三件事中,都很重要地提到「關系」的問題。如前所述:罪是關系的毀壞,人與神、人與人、人與己、人與物、人與自然、人與靈界、鬼與天使之間關系的毀壞﹔而只有聖靈能夠把這些已經錯誤的宇宙間的位格關系調整過來,使之正常化,所以這一節聖經很特別。
    約翰福音十六章9-11節告訴我們這種關系的重整。第一樣,我們看到為「罪」,因為「他們不信我」。這是個反抗,這是對義反動到最高峰的一個抗拒行動,最大的罪不是奸淫,不是殺人,不是在地上行一些法律所判斷為罪的事﹔最大的罪:是對義的反抗,這是聖經很清楚實徹的原則。而義的彰顯,最大的啟示,就是:義者在歷史上的顯現。義者就是耶穌基督,這位真理的本身來到人間,你抗拒他,你就在虛謊的中間。這位義的本體來到人間,你抗拒他,你就在罪的中間,這是無法避免的。所以耶穌說:他們要為罪自己責備自己,因為他們不信我。
    第二樣,為「義」自己責備自己,因為「我往父那里去」。「我往父那里去」這一句話,在約翰福音里面常常出現,多次出現,代表這句話是一個特殊名稱。「回到父那里去」的意思,也就是他十字架的成功所帶來的榮耀,耶穌是得勝的救主,怎么知道呢?耶穌基督救贖性的成功在哪里呢?就是他經過十字架,進到榮耀﹔經過受苦,進到成功﹔經過人的陷害,進到神的高升﹔經過撒旦各樣的攻擊,他得勝了試探,過聖潔的生活,直到神的悅納。這整個的步驟和撒旦的步驟是完全相反的。
    耶穌原與神同等,卻甘愿降卑,是主動的﹔而他被升高的時候,是被動的。撒旦原不與神同等,但它要與上帝同等,是主動的背叛,所以它被丟下來,是被動的。「主動的降卑,帶來產生被動的升高﹔主動的升高,帶來產生被動的降卑。」當耶穌來作人的時候,是一個很苦很苦的個人感受,耶穌降卑來作人是很不簡單的,因為他原是無限的神,神愿意把自己限制在人這樣一個有限的地步,這很痛苦!但因為他很甘心,所以他不在乎!耶穌不常說他是神子,倒常說他是人子,因為甘心如此。好比一個人,擁有小學畢業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的文憑,印名片時當然是亮出博士頭銜。如果你又是神的兒子、又是人的兒子,你巴不得每一個人都說你是神的兒子。但耶穌一直說:「人子來......。」「人子來......。」他愿意卑微!在很痛苦的經歷中,若有很甘心的愿意,他就把痛苦當作享受﹔受苦加上甘心等于享受,這是個屬靈定律。如果你的受苦是甘愿的,你就享受。耶穌很愿意在人間做人,所以他很享受。這原是很痛苦的事,因為神受限制在人的有限之中,很痛苦,但他愿意。當耶穌來做人的時候,人對他的態度是合理的嗎?是不合理的,所以他需要神給他榮耀,神榮耀他。如果神自己不榮耀他,人把他侮辱、釘死以后,就會永遠把他當作被丟棄的人。所以,他未上十字架之前做了一個禱告:「父啊,時候到了,求你榮耀你的兒子,正如他已經榮耀你。」因為人把基督當作罪犯挂在木頭上,這個錯誤的認識,對基督的錯誤的位格對交的評價,還沒有調整過來。誰能調過來?只有聖靈。沒有別人可以調過來,人間的使徒也沒有辦法,只有聖靈。所以聖靈來,叫人為「義」自己責備自己,因為耶穌往父那里去,証明他不是羞辱的,他是榮耀的。既然他是榮耀的,表明他不是罪犯,他是義者,因為如果他不是義者,神不會接納他。所以,他以義者的身份回到上帝那里去,這正是榮耀的途徑,榮耀的歸因。「往父那里去」 ,就成為他是個義者的見証。

(3)發現基督是審判者
    第三、為審判。這第三樣很特別,為「審判」,因為「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這與基督有什么關系呢?因為當耶穌在世界上的時候,他曾經站在受審判的地位,而他原不該站在受審判的地位,因為他是審判者。所以保羅后來在亞略巴古提到這點時說:「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并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借著他所設立的人(就是從死里復活的耶穌基督),按公義審判天下......。」(徒十七:30-31)。那一位曾經受審判、釘十字架的基督,原是要審判天下萬人的基督。而人不知道他是審判者,把他當作受審判者,這是對他的侮辱、不公。這個錯誤一定要轉過來,誰能轉?也只有聖靈能轉。如此,這三樣事情只有聖靈才能做到正常的功用,所以聖靈賜下來,就要叫人受這樣的審判。我相信如果我們傳福音是真心傳,是靠聖靈傳,是憑著聖經的真理傳,那么,聖靈一定做這個工作  --  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我再強調一次:這個位格與宇宙對交關系的總整理、總調整、正常化的工作,只有聖靈能做。
    為罪,因為他們不信我  --  基督﹔為義,因為我  --  基督  --  往父那里去﹔為審判,因為這世界的王  --  撒旦  --  受了審判  --  基督是審判者。所以我們在這里看見:位格間的關系之中心位格是基督。宇宙中間與位格之間關系的中心是基督,在這宇宙中間,位格靈界里面的中心位格是基督。「基督為中心」,這不單是口號,也不是隨口說說,這是很深的一層看見。基督決定了人與神之間的關系﹔基督決定了人與撒旦之間的關系﹔基督決定了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基督決定了神與撒旦之間的關系。這些都在基督的位格里面被成全、奠定了。人能回到上帝面前,是透過基督﹔人不蒙上帝赦罪,是因為基督能使赦罪的恩典不臨到他身上。人能看得出他自己是罪人,是因為基督代替他的罪,借著聖靈光照他﹔人能知道基督是義,是因為聖靈把他榮耀的復活顯明在他們心中。這樣,這些關系就都被調整了。
    那么,未調整之前與調整以后的變化在哪里?未調整與調整以后的不同在哪里?未調整之前,罪人以自己為中心,不要上帝﹔未調整之前,罪人抗拒義的自己  --  就是基督﹔未調整之前,罪人以為基督是被上帝所鞭打,是罪犯,是受了應當受的審判。今天台灣有很多這樣的人,自覺是好人,因為做事「憑良心」。但從聖經上可知:未被調整的人看自己為義人,人都以自己為義,人都以自己為中心。他們看基督是歷史上會犯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罪犯。如果你說:「他是上帝的兒子。」他說:「怎么可能?上帝怎么會丟掉自己的兒子?」一個還沒有得救的人,他的宇宙地位是以自己為中心、為義者,至于基督,不過是一個歷史上死了的人,一個失敗者,因為他是罪犯,上帝丟棄了他,如果上帝喜歡他,哪里會讓他獨生子死得如此淒慘,這不可能的!這是還沒有改正以前的位格對交的產生情形。改變以前看基督是罪犯,看自己是義﹔義在「我」的觀念中間存在,義在我所已經行出來的行為里面,義不在基督那里。所以,他把自己當作義,把基督當作罪﹔把自己當作中心,把基督當作非中心﹔以為自己的行為討上帝的喜悅,以為基督被釘十字架乃是被上帝鞭打。這是聖靈還沒有調整以前罪人的情形。最槽糕的是:他認為基督是受審判的,而審判者可能是神,也可能是鬼,他莫名其妙。
    現在聖靈來了,在人的心中做矯正的工作。聖靈把你整個調整以后,你發現原來基督是義者,我是罪人!我應當受他審判,而我竟然審判他。在義方面我錯了!在對罪的認識上我也錯了!我不以自己為罪人,反以自己為義﹔自義就是罪。我看不見自義的罪,又把義者當作罪人釘在十字架上。完全錯了!我應當受審判,而我竟然審判他,他是審判者,我該受他的審判,但我現在竟然審判他。最糟糕的事是:他受了審判,而世界的王 --  撒旦  --  是得勝的。世界的王,聖經上所提到時是指魔鬼、靈界的撒旦,但天地的主是上帝。
    當聖靈調整以后,你發現自己是罪人,基督是義者,他審判我的時候,也把我整個調整,使我看見世界的王所有的成就是假的,它已經受了審判。所以,一個基督徒的宇宙觀改變過來了,現在已產生新的思想架構,新的宇宙觀,新的世界觀﹔你很清楚地看見主是義者,代替我這個罪人受審判。我是應當受審判的,如今在你的面前得著釋放。主啊,這世界好像成功,背后有一個已經受審判的魔鬼暫時掌管著,但我看清楚你要再來,我等候你。當你來的時候,義要成全,所以我們就仰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魔鬼的世界有王,就是世界的王﹔天國的世界有主,就是天國的主。魔鬼的世界、犯罪的世界由王治理的時候,有一個罪的原則﹔而天國的世界的主治理的原則,叫義的原則。

所以,「主啊,愿你的國降臨」,這是一個重要的禱愿。天國降臨,神的國用義作統治的原則,撒旦的國則用罪來統治。撒旦是罪,基督是義者﹔撒旦是邪惡者,基督是那得勝者。義的主及罪的王之間的關系是什么?有一天,基督要顯現出他是審判者。在歷史中,他曾被顛倒,受了四方面的審判:第一、耶穌受猶太人的審判﹔第二、耶穌受彼拉多的審判﹔第三、耶穌受希律王的審判﹔第四、耶穌受該亞法的審判。耶穌受了群眾、政治、宗教、宗教與政治之間的假勾結等四方面的審判,這些審判表示世界的邪惡與敗壞。但這些都要顛倒過來,有一天你要看見:邪惡的政治、邪惡的宗教、錯誤的政教合一,還有許多群眾所有的社會哲學、所有的主義型態,都要在神面前受審判,因為這世界的王已經受了審判。
    憑著這個宇宙觀的建立,你該批判世界。基督徒應當聰明到一個地步,看到一件事馬上分析得清楚,看到一種學說馬上知道應當如何批判它。以神的道來看清楚,聖靈所啟示的真理,高過黑格爾的哲學、高過馬克思的理論、高過恩格斯的共產主義、高過達爾文的進化論、高過人間所有哲學理論,因為你知道這世界已經受了審判。而審判的施行是聖靈,聖靈把這個審判賜下來,叫我們用道批判一切。聖靈這個審判,不僅使你變成歸向基督的聖徒,而且你是站在宇宙里面與神同心,知道整個宇宙的發展不能逃脫神的規律。聖靈來了,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