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屬靈的考題





日期:2016-10-27
作者:徐春林
首頁 > 聚會講章 > 主日講章

基督教講章網歡迎您轉載分享:http://www.jiangzhangwang.com/zhuri/13748.html

三道屬靈的考題

經文:太16:15-16;約6:67-68;21:15-17

證道:徐春林牧師


主耶穌出來傳道時,呼召有十二位門徒。他們雖然職業不同,性格不同,背景不同,但主把他們召在一起為要作天國的工作。主耶穌以言傳及身教對門徒進行訓練,要使他們成為主合用的器皿。在訓練的過程中,也不時地向他們提出一些問題要他們回答,以考驗他們在各方面長進。今天我們特選三處經文,與大家分享一個題目是:“三道屬靈的考題。”

一、“你們說我是誰?”

這個問題是主在凱撒利亞腓立比境內提問門徒的。關於耶穌是誰,在這之前有不少人議論,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總之,人們認為耶穌最多只是先知中的一位,因為他的神蹟和智慧是無可否認的。

主耶穌更想知道的是門徒對他的認識,他要他們將自己對這問題答案親自告訴他。彼得代表門徒給予了回答,他的回答立刻得到了耶穌的稱讚,可見他的答案是十分正確的。彼得的答案雖然簡短,卻為主作了完全的介紹:一方面耶穌是基督。這是承認耶穌的職分,說到了他與人的關係。他是神所差來的彌賽亞,是天國的君王。另一方面耶穌又是永生神的兒子。這是承認耶穌的身份,說到他與神的關係。他是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父神表明出來。

其實,耶穌問的這個問題非常重要。首先,它是信仰的中心問題。這個問題不解決,就是糊塗是信仰。當初主在雅各井旁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那婦人對他說: “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你活水。” (參約4:7-10),主強調要人知道他是誰,後來撒瑪利亞婦人真知道了,並且見證了耶穌基督。

其次,這個問題也是關係到永生永死的問題。主耶穌說:“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又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8:24 ;17:3)在十字架上與耶穌同釘的有兩個強盜。一個不認識耶穌,譏誚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結果他滅亡了。另一個知道耶穌是誰,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結果他得救了。(參路23:39-43)

再次,這個問題也是解決一切疑難的問題。門徒許多痛苦失敗,都是因為忘了所信仰的耶穌是誰?保羅開始不認識耶穌,逼迫教會,主在大馬色的路上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參徒9:1-5),保羅認識了耶穌,自此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他都至死忠心地服事主,正如他自己見證說:“為這緣故,我也愛這些苦難,然而我不認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守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二、“你們也要去嗎?”



從約翰福音第三章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時跟隨耶穌的有四種人。第一種人是因為看到耶穌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就跟隨他(參6:2)。第二種人是肚子飢餓,需要食物而跟隨他的人(參6:5-13),第三種人是為政治目的或社會私利而來的人(參6:15),最後一種人就是自知需要耶穌,真心實意跟隨耶穌的人。

在第一天主用五餅二魚吃飽了五千人,當第二天這些人又來找主時,主為要試驗他們的信心,並沒有分食物給他們,反而帶著責備的口氣,告訴他們說:“你們找我, 並不是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結果,那些人多半厭棄主的道。“從此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了。”其實在今日的教會中,也有一些信徒信仰動機不正確,如果主也來這樣的一種試驗,使他們的疾病不得醫治了,職業問題受到威脅了,是否也會有好些信徒放棄這條十字架的道路而遠離主呢?人不知道,但主知道。

主耶穌看到許多門徒經不起試驗悄然退去,便轉過來,對他特別選召的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當主發出上述問題時,西門彼得馬上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

從這裡可以看出,彼得他們之所以能在退卻成為潮流時屹立不動,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他們愛慕永生。他們不是單單追求短暫的物質利益,他們是從主的教訓中領悟到主有永生之道。二是他們認識耶穌。他們不是憑外貌認主,他們從心裡知道耶穌是神的聖者。只是他們信心單純。彼得說:“我們已經信了。”所以,他們除主以外,沒有別的選擇,因此他們堅定地在跟隨主的道路上站穩了。

面對主提出的這個問題,今天的我們該如何回答?在這條跟從耶穌的道路上確實會遇到考驗,我們會不會像浪子離家逍遙去了!(路15:11-13)會不會像彼得離主打魚去了?(約21:1-3),會不會像底馬離開保羅貪愛世界去了?(提後4:10)唯願我們都能像保羅那樣至死忠心地跟隨主,到時可以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7-8)





三、“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這是複活的主在提比哩亞海邊向彼得提出的問題。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這話首先是要彼得思想,他愛主是否比其他門徒愛主更深?因為他曾自視過高,自以為站立得穩,向主誇口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太26:33)主沒有責備三次不認主,只問“你愛我嗎?”一個跌倒的信徒只要有愛主的心,自然就能向主認罪,悔過自新。彼得回答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所以主不丟棄他,恢復他的職位,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還有一方面的意思,這顯然是指剛才打到的魚,還有船、網及餅等。主要彼得愛他比這些更深。我們今天在這物質豐富,科學發達的世界上, 主也要問我們,你愛我比物質的享受更多嗎?你愛我比金錢、事業、名譽、地位更多嗎?你愛我比娛樂、交際、裝飾更深嗎?主耶穌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配作我的門徒。”(路14:26)

在雅歌裡面說到愛主跟從的主信徒有三種:第一種是新婦;第二種是童女;第三種是耶路撒冷的女子。這三種信徒好像從前會幕的至聖所、聖所和外院。新婦是同主最近、愛主最深、靈性最多,這是至聖所的信徒。童女,據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說他們拿著燈,預備油,是儆醒等候主來的信徒,有光明潔白的生活,這是聖所的信徒。耶路撒冷的女子,他們跟從主只到外院,他們是風聞有主,沒有見到主,這是外院的信徒。諸位弟兄姐妹,你是那一種的信徒呢?

伯大尼的馬利亞用極貴的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約12:3)。頭髮是女人的榮耀,馬利亞用頭髮擦主的腳,表示她愛主、尊敬主。我們不能單單享受主的愛,也要讓主享受我們的愛。愛主一定要表現出來,馬利亞這樣的表現, 證明他深深地愛主,所以主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紀念。”(可14:9)

一個愛主的人,必有愛主的表現。主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14:5) 遵守主的命令是愛主的表現。主耶穌要彼得餵養他的小羊,這也是愛主的表現。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那些蒙上帝賜福的是主餓了給吃、主渴了給喝、主赤身露體給穿的人。主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31-40)。讓我們拿出實際的行動來表達我們愛主的心吧!